習得無助~

"習得無助感"的理論,最早是在1975年由美國賓州大學心理系教授馬丁·賽里格曼完成

他使用了三隻與鞍具行為來作為習得無助感的試驗。

第一隻狗簡單地被加上鞍具,隨後被解下。

第二隻狗被加上鞍具之後,接受短暫但有痛感的電擊,狗可以經由碰觸槓桿來停止電擊。

第三隻狗與第二隻狗並排,並也接受同樣的電擊測試,牠前面也有槓桿,唯一不同的是槓桿沒有停止電擊的作用。

在實驗結束後,第一隻與第二隻狗都迅速地恢復原先的狀態,但第三隻狗則被診斷出有臨床慢性消沉症狀,也就是憂鬱症。

..........造成習得無助感最主要的原因,是心理上認為自己無法控制某件事情,進而產生消極的行為。

<以上文字擷取自維基百科>

(圖片擷取自pexels)

以前有人建議我讓幾個月大的孩子自己睡,偏偏孩子黏我黏得緊,怎麼哄都不肯自己睡小床,哭到抓著玩具睡著,兩天瘋狂哭泣下,我實在捨不得,讓孩子繼續跟著我睡到上幼稚園後再慢慢溝通訓練自己睡小床。慶幸自己的心軟,孩子是個溫暖的孩子,沒有成為消極冷漠的人。

不僅動物、幼兒會因環境習得無助,其實夫妻之間也會。

一方的冷漠,會讓另一半從熱情也轉成冷漠,從原本喜歡分享,到無話可說。

我的父母在我小時候,印象中幾乎沒看過他們吵架,原以為父母是超級相愛的。

但長大後,卻常聽老媽抱怨說那段跟老爸共同工作的時光,她幾乎天天獨自流著淚睡著。老爸以前在工作時,常常無心的對老媽吼,板起臉來公事公辦,一切都是講理下,殊不知女人是受傷的,男人回到家就一副沒事樣,完全不知道老婆長期之下的遍體麟傷。

老爸退休後,才開始想要跟老媽親暱,但老媽長期在習得無助下,也變冷淡了,後期反倒變成老爸抱怨老媽冷漠。

家裡該是個溫暖的避風港,不是個講理的道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