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鵝的牙齒矯正日誌---選擇矯正醫師的煎熬

2023/07/30 (日)

一直很在意我家女鵝的咬合不正,早早在她小時候就問牙科醫師,她什麼時候適合做矯正? 醫師建議至少等她國中畢業,各方面都穩定了,再來矯正。

沒想到等到祐上高中,找到的矯正科醫師卻說她的顳顎關節有問題,建議先把顳顎關節部分處理好,再來評估。於是又戴了兩年多的咬合板(在中壢聯新醫院看診),終於醫師說,可以再去做矯正評估了。

找了一間網路評價很高的診所去了解。

診所牙醫師: 你先到台大林口長庚,任何一家如果評估你的顳顎關節不影響矯正的話,我就可以幫你做!

跑了趟林口長庚,跟醫師說要做矯正評估。沒想到現場就得先噴三千元,拍x光片,做祐的牙齒模型....之後再回診看報告。

林口長庚陳慧玲醫師: 妳的狀況做矯正是沒問題的,然後我們的矯正會這樣做......要先拔四顆智齒,因為妳的智齒有推擠到大臼齒。我們下次先來黏上排牙套,然後跟外科會診看要怎麼拔智齒跟預約時間.....

總之,醫師很詳細的說明祐的牙齒跟骨骼狀況,也講了日後的矯正計畫。接著助理進來說明矯正費用跟選項。

祐當下覺得就是長庚了。

長庚陳醫師的評價在網路上幾乎是找不到的,這讓我很不安。於是,我還是要祐再回之前那家診所,想聽看看其他意見。又拍了一系列的x光片跟照片。

診所醫師: 我這邊是後拔智齒喔! 先拔會有洞,齒列容易不穩.....然後,要先拔上面跟下面的小臼齒共四顆....

雖然醫師一副很有自信的樣子,卻給了一大疊資料,裡面都是一些免責條款。總之,就是醜話說在前,簽了名後,日後個人覺得矯正不好,大概只能摸摸鼻子算了。

然後,他稍稍說嘴了一下長庚陳醫師其實比他資淺,只是看起來比較臭老而已。這診所在google評價很高,但因為他們的免責條款跟醫師評論他人外貌的那段話,讓我打了大問號!

身邊沒有人有矯正經驗,要做選擇實在很兩難。突然想到,弟媳的姊夫似乎是牙醫師,來問弟媳好了(後來才知道她姊姊也是牙醫師)。

Mu 很熱心的幫我聯繫到她也是當矯正醫師的大姊(只可惜他們在東部執業),爽朗又熱情的大姊建議我選長庚

"林口長庚的矯正口碑不錯啊!加上妳女兒有顳顎關節問題,如果交通不是問題的話,我是建議妳找大醫院...."大姊說。

有了專業的意見,等於吃了一大顆定心丸! 那就決定去長庚做矯正囉! 

"我就說吧! " 祐打從一開始就認定陳醫師了。

沒辦法~當媽的總是要幫小孩找到最好、最適合的,多方評估才能下決定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