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屋翻新這件事.....驗收要看那些?

 2023/07/10 

裝潢最後一個階段就是驗收。那要看哪些地方?怎麼看呢?

這也是我的初體驗,好在龜毛個性大致可以把有小瑕疵的地方給揪出來,但很多部分不一定在驗收時就可以看到問題,比如我上篇所寫的洗手台漏水、馬桶滲水疑慮等....可能得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才會發生。所以前提是.....一定要找個即便錢都收走,還是願意負責處理的統包。



系統櫃驗收部分(這是設計師教我怎麼去看的),要看抽屜間是否有對到水平、抽屜抽拉時的滑順度、是否有異音?側面去看是否兩兩之間也是平整的? 手去摸邊邊看看是否平順不刮手?有沒有刮傷或瑕疵?(有一片就莫名的被刮傷,然後歐德又重做了一塊板子補上) 矽利康的部分是否平整? 基本上,歐德的師傅會先巡一次、設計師再巡一次、然後我又巡一次。

"做好最重要,系統櫃都可以調整的。"總之,設計師要我將龜毛性格發揮到一個極致😂


老屋翻新粉刷部分我覺得是最麻煩的地方,粉刷好了,但接在後面的工程,還是會不小心敲到或弄髒。另外還有老屋翻新最常見的壁面水氣問題,常是要一段時間後才會出現。工程結尾會再安排補漆,師傅甚至得刨掉部分原漆面、吹乾、補土,然後再上漆。

浴室要開水測試,馬桶也要試沖看看,但這也只是粗略檢查,最好施工時自己過來看。



不僅牆面、天花板、木地板全室要用掃雷的方式檢查一趟,地磚、壁磚也要檢查。當時就發現浴室地磚有幾處有小缺角、廚房牆面鎖上桿子後也看到有個小小的洞,後續他們又請磁磚修復師來處理。第一次知道有這行業,發現真的很厲害,完成後完全看不出他補了哪邊。

所有安裝的電器設備,像是全熱交換、冷氣、浴室暖風機等都要開機測試,而這些最好是在安靜的環境中去測試,才能聽得到異音。我家全熱就發現有太大聲的問題,但在測試時因為現場人多,根本不知道聲音那麼大,好在後來冷氣師傅有來處理。



"因為妳家全熱管線轉彎比較少,風走得太順了,還有....三菱重工我問過他們老闆(台灣的),他也說他家的有聲音比較大的問題。" 冷氣師傅說,他是第一次裝三菱重工,早知道他就阻止我們了。不過,好在後來師傅加裝了可控制進風量的零件,聲音太大的部分就搞定了。

廚房廚具系統是另一家廠商做的(歐德沒做廚具系統),比照檢查系統櫃的模式,也檢查了一輪,另外也要檢查所配置的廚具設備是不是跟當初訂購的一樣! 像我家的鵝頸龍頭就裝錯了,當初有特地選了個底座平順沒死角好清潔的龍頭,沒想到安裝的還是原本的標配。好在當時在溝通時就拍照並且記下型號,估價單上也有標明(記得比對),廠商知道後,趕緊派人來換過!

窗戶跟玻璃鐵件也要巡,沒想到被我巡到浴室有一面窗的長虹玻璃有缺一小片(不是破洞,應該是敲到剝離了一小片厚度。

房子是你的,你一定得比廠商或師傅們在意,裝潢過程中,難免有小失誤,他們有誠意也能解決就算賺到了(網路上有不少裝潢的糾紛與災情,甚至有豪宅高價裝修還被爛尾的),三不五時帶個飲料、點心過來給揮汗施工的師傅是必要的,順便也可以看一下工程狀況。


我家老屋翻新的工程,細算了一下,從1月3日開工到4月底完工,扣掉假日,真正施工的天數只有73天!!!真是很感謝歐德顏設計師、簡師傅跟所有的工班的幫忙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