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屋翻新這件事....窗簾---布窗簾、紗簾

 2023/07/01 (六) 天氣晴

老屋翻新在上完系統櫃、鋪好木地板後(系統櫃務必先上,不僅省下一咪咪木地板的鋪設坪數,重點是日後地板維修就不用拆系統櫃了),就近裝修尾聲了,接下來就是軟件的點綴。

窗簾安裝是其中一大項,也是得委託廠商施工的,所以在地板完成前,窗簾師傅就送來兩大本型錄讓我挑選(於是....我又拿著型錄對著家中的大板蹲著看了兩天😅)。


(一本是一般布窗簾,另一本則是調光簾。)

人生第一次選窗簾,還要我紙上談兵(這成語是這樣用的嗎?😅),真的是一大挑戰。不了解的事物,而且還是跟自己有切身關係的,當然得去深入探討,所以我跑了趟隆美窗簾。不得不說隆美的服務好、解說又清楚,現場有大布塊可以摸可以看,半個多小時下來,對布簾加減有些概念。


在做天花板之時,就要先確定自己窗簾的樣式(布窗簾、調光簾、木百葉.....光窗簾種類就很多),木作師傅好先幫你施做窗簾盒,有窗簾盒也會讓裝潢看起來更簡潔。


布窗簾還有分要不要做蛇簾?要不要做紗? 蛇簾所需要的窗簾盒比一般傳統的深度要更深,會吃掉比較多的空間,而有加一層紗簾的深度也不一樣喔!

工班間的協調跟銜接很重要,各個工種間的協調、順序的安排....真的要一個很細心又有能力管理溝通的統包,這是自己發包很難做得到的。套句常說的話....該給人家賺的,真的不能省。


地板鋪好後,跟窗簾師傅約好量尺寸時間,剛好設計師也能到場,於是我把型錄帶到現場請設計師還有窗簾師傅幫忙一起選色。

"窗簾盡量選直紋的,這樣大面積打折後看起來才不會亂....."窗簾師傅游師傅相當專業,邊量著尺寸邊提供想法。


"紗簾要選透光好一點的!" 游師傅接著說。其實,紗簾一開始我就沒有懸念的選了這款,進口紗的材質相對真的好很多,我又是簡約掛的,沒有任何花紋對我來說就是最佳選項。

不過,其他的窗簾色我跟顏設計師在現場還是選了超久的。"怎麼好像比我選我家的窗簾還難選!!!" 設計師認真的說(據我專業判斷....主因是客戶本人太龜毛😂)。


(窗紗裝好後,真的很美啊~~~)

家裡全都是半窗,沒有落地窗,但能做落地的,我一定做落地窗簾。總覺得半截的布窗簾看起來很像只穿上衣沒穿褲子,千萬不要省布的錢,視覺效果看起來會差很多! 客廳、主臥都是做一紗一簾,因為空間色調一樣,也就都挑同一塊布,進出兩個空間,個人覺得協調性會比較好。



女兒房間窗戶因為下方有桌子,原本考量用調光簾,這個想法被游師傅打槍。

"你這樣要做兩片調光簾,中間會有很大的縫喔! " 女兒房間跟主臥那邊一樣,窗戶有轉角,游師傅建議我還是老實的做布簾,既然專業的講話了,一定要聽進去,所以我最後選了塊能搭配女兒房間配色淺灰米窗簾布。


"我再幫你加根拉棒,這樣比較好拉!" 游師傅設想得很周到,常要拉的窗簾,多根桿子真的順手很多。

"游師傅,客廳跟主臥靠床的那邊不用拉棒,我先生會買窗簾機器人來裝。" 

大面積的窗簾布可以每天自己按時間開關,甚至還可以按日出、日落時間再去做安排(所以每天會有些許差異),目前家裡客廳是日出時自動開啟,日落後一小時拉闔,主臥則是設定煮婦起床後再自動開,每天我只要拉一扇窗簾就好(女兒房間她自己處理),真的滿方便的,爽度百分百😁。

switchbot 窗簾機器人 家裡是用這款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