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屋翻新這件事.....廚房規劃 part 2

 2023/06/19 (一) 天氣晴


廚房是煮婦的主要工作空間,當然要好好規劃,一切都以本人順手順眼為主。


跟後方的備餐檯不同的是備餐檯檯面用系統板(省錢),流理台就用不易吃色的矽鋼石。顏色選擇跟備餐檯相仿,這樣看起來整齊。一個空間不適合太多種大色塊,會顯亂,最好控制在三個顏色以內。我的廚房就由深咖、米、白這三色組成。

檯面高度以身高÷2+5 去設計,這樣長時間下來才不容易腰酸背痛喔!

抽屜都是鋁抽加緩衝,把手的部分以好清潔的內嵌鋁製F把手,原本是想要美美的無把手設計,但無把手實在太考驗指力,現實考量只好作罷~


瓦斯爐使用併爐,因為我魚與熊掌想兼得啊~~~

IH爐是趨勢,優點是沒有明火,煮飯時吹電扇沒問題,也不像瓦斯爐會讓環境急速升溫,效能我覺得比瓦斯爐好;但缺點就是會挑鍋! 保險的方法就是家中所有鍋具都換成適用IH爐的。而瓦斯爐最大的好處就是停電時還可以煮水煮飯,所以我還是捨棄不了。

黑色玻璃爐面易顯水痕,不大好擦,介意的人建議找有白色玻璃面板的機款。我個人喜歡黑色,只好忍耐了。

對了,併爐要留意的是兩個爐的長度要一致,不然一長一短不好看,而且IH爐要記得先預留220V的電喔!

抽油煙機我選擇林內倒T式4D直流導流排油煙機RH-9171,看中它的最最主要原因就是沒濾網、好清潔。每天晚上煮完飯,順手擦一擦,就亮晶晶了。

我有做吊櫃,主要是要增加收納空間,也把倒T排油煙機的上半部遮掉。吊櫃要做到頂,才不會積塵、藏小強。


吊櫃高,最上方主要堆放不常用的物品。


除了有門的櫃子,我特地設置了一個開放空間,減少視覺上的壓迫。

吊櫃下方埋設感應燈條,手一揮就亮,再揮就關,超方便的,我習慣做飯時光線充足。


原本廚具商推薦我用易利勾,因個人使用習慣,易利勾對我來說不適用。我買了Day & Day 90公分的長桿,再請廚具商協助安裝在水槽前方。桿子很好用!這樣我的工作手套跟抹布才有地方放😁。


淨水設備則請安麗的技師前來改成廚下。水槽下方空間則用來擺放部分鍋具。當初沒料到廚具商會在板子上鎖上架子,左邊那個刀架很多餘,我完全用不到。


洗碗機選擇半嵌式,喜歡可以看得到面板,一眼就知道運作狀況。面板則是請廚具商先做好尺寸,安裝洗碗機的師傅再將它裝上。

如果有廚下淨水器,還有洗碗機,記得在設計之初就先把電留好喔~我家是Miele的,所以得要先預留220V的電。




洗碗機左側的三個抽屜設定放置餐具以及廚房小工具,這完全是複製以前租屋處的老習慣,所以對我而言,完全不需要適應期。


我家的餐具很少,一格大抽屜搞定收納。


瓦斯爐最底的大抽屜則是用來放不好疊放的鍋具。


冰箱側板是掛擦手巾、擦砧板的布跟擦碗巾的地方,所以水槽旁就不做隔板去擋。(這也是我的老習慣😁)


流理台牆面既然有上壁磚,也就不想把它蓋掉貼上流行的烤漆玻璃,其實磁磚很好擦,也不會留水痕唷! 廚房的磚也跟浴室一樣,要求對縫跟用45度斜角去做轉角處的對接。


我把原屋主的廚房門框加大(原來的真的太小)、拉門換成質感的玻璃鐵件推門,使用上更方便。我超愛看廚房門關起來的樣子,很美對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