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屋翻新這件事.....廚房規劃 part 1

 2023/06/19 (一)

廚房是煮婦的工作場域,老爺完全尊重我要怎樣胡搞瞎搞😁。

廚房內最大的陳設就是廚具系統,歐德沒做廚具,所以我們是請他們配合的廚具系統商做的-QMA喜威特八里店。

設計廚房空間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使用習慣以及家中的廚房電器規格大小。一般而言不外乎就是冰箱、微波爐、烤箱(照片中的這台快掛了,等它壽終正寢後,會換大一點的機型)、氣炸鍋、電鍋(大同電鍋,好用而且萬用!) .....這幾項,我家還多了洗碗機、熱水瓶、咖啡機、廚餘機、水波爐(微波功能壞掉,只剩烘烤、蒸的功能,加上我不愛用,所以被發配邊疆-後陽台去了)。


先來介紹我家一字形廚房的後排櫃體。

一開始就量好家中所有電器的尺寸,做成資料表單存在雲端,跟設計師討論時就依規格去量身訂做。廚房空間足夠,所以我沒用炊飯器收納櫃,雖然許多電器外露沒那麼美觀,但相對好用順手的。沒安裝炊飯器好像不大符合我的龜毛個性,但...我就是這樣一個有衝突感的人😂。


不喜歡不鏽鋼拉抽(不好清潔),我的廚房這樣的抽屜一個都沒有。後排檯面除了放置小家電外,也是備餐檯,煮好的飯菜可以暫時擱在這邊。兩個小抽屜放廚房工作要用的小東西,下方大櫃則是放零食跟廚房醬料備品。我也不做光想像就不好擺放又難清的醬料不鏽鋼拉籃,除了鹽巴、油品外,所有開封過的醬料一率放冰箱。

保鮮盒很佔空間,不建議用抽屜收納,備餐檯右下的櫃子就拿來放保鮮盒之類的東西。以層架來收納,可堆疊放、層板可調,即便後來再有無性生殖,應該也能擺得下,而且做抽屜比較貴喔~😂

電器櫃底部這個抽屜就拿來放泡麵、麵食等,因為包裝不一,用抽屜相對好收。

電器櫃的上方不好拿取東西,平常少用的東西就放在這邊。

微波爐沒有蒸氣又重,所以不需要拉盤,直接放在最上面的固定格子內就好,高度設定要好拿取的。家裡我最矮,我可以拿的話,其他人就沒問題了。

下方兩格設計成拉盤,電器運作時就拉出來,避免蒸氣弄壞了櫃子。而且氣炸鍋油煙濃度高得嚇人,排油煙機剛好在對面,加減可以少一點工作傷害。


電器櫃背板上的插座也要仔細定好位置。

櫃體顏色建議搭配對面的流理台,不然會顯得不一致,看起來會像是分兩次施作的櫃子---這是設計師跟我分享的概念。

備餐檯後方壁面的插座也要在配電時,就先決定好位置跟數量。

櫥櫃顏色一開始就設定下排櫃體要用木紋,上面白色,特地跑到遠在八里的廠商那先去看板材樣品跟初步討論。

但地磚、壁磚選完後,覺得上方如果用純白色,整個廚房會顯得太死白,於是在廚房磁磚貼完後,再請廠商帶樣品本子過來讓我重選,最後選用布紋,看起來柔和多了。

(這是舊版本,電器櫃有再調整,但就沒再出3D圖了)

廚具商會出圖,包括規格圖跟3D圖,雖然3D圖看起來沒歐德的威,但也很OK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