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屋翻新這件事....鋁門窗翻新

 2023/06/30 (五) 天氣晴

老屋翻新的另一項重點就是窗戶更新。

原來的舊窗不僅老舊、會卡住、也沒隔音氣密功能,加上擔心老舊的窗緣壁面會有滲漏水的疑慮,所以換掉窗戶被老爺列為必做的項目。全室除了兩側陽台的窗子外,全部都重做。但要敲掉舊窗框重新施作的話,不僅花錢,也花時間。所以一開始就決定採用"乾式施工",也就是在舊框上直接上新框,所有窗框下方牆面跟窗緣部分請師傅加強防水,甚至在外部牆面搆得到的部分,也塗上透明防水塗料。


乾式施工的缺點就是窗框會變壯一點,這點若能接受,其實乾式施工真的挺方便的。

我們對簡師傅相當信任,所以所有施作的品項都是以他配合的工班為主,並沒有另外找人比較或找其他品牌,這樣在工程的安排上也比較方便。


房子三面採光,所以窗子也多,簡師傅先傳來客廳窗戶的樣式給我選。所謂的"三拉"算是景觀窗,中間是固定的,只能開兩邊。而"正三拉"對我來說是很奇怪的設計,因為能開窗的區塊更小了,這完全不考慮的。"四拉"也就是傳統的中間開窗方式....考量客廳這邊會有窗簾,希望能達到最大開窗的預期,"四拉"對我們而言是比較合適的。

選完框型,接著再選窗框顏色。電鍍質感比烤漆佳,深棕色屬耐看色。不推灰鋼砂,工廠接待人員跟我說這種很容易因日曬雨淋褪色。沒錯,為了瞭解窗框,我又跑了趟簡師傅提供的鋁門窗工廠。

"叔叔(也就是簡師傅),我窗戶不用原本那種防盜窗....整面玻璃的那種就好!" 


(大片玻璃看起來就是舒服啊~~~)

防盜窗太多縱橫的鐵桿子會切割窗戶的玻璃採光面,而且多了很多藏汙納垢的邊邊角角,說實在的,防盜窗看似只要擊破其中一小塊玻璃,宵小一樣可以手伸進去開窗?(不知道我這樣的概念有沒有錯😅)

"另外,氣密窗玻璃要那種雙層玻璃的唷!" 這是我家老爺的要求,一定要傳達到!

雙層玻璃的氣密窗,中間抽真空,隔音也隔熱,據說也不易因溫差導致窗戶流汗滴水。幾位朋友知道我房子所在的區域時,第一句話就是問"會不會很吵?"

房子是面向中庭而非大馬路那排,原本已經不會太吵,加上有了氣密窗,窗子一關上,常常是連外頭下大雨也不知道😅。樓地板似乎也比較厚、門的隔音也不錯,不會像以前的租屋處可以聽到樓上、樓下、門口的說話聲跟樓上的走路聲。我家搬來半個多月後,對門鄰居在電梯口遇到我才知道我們已經住進來了。😅


"叔叔,陽台的門就用整片的玻璃門,我不要三合一門喔!" 陽台的窗雖然沒做更換,但原本就已經有紗網了,覺得這扇門沒必要再多做一層,而且整面的透明玻璃,看起來很舒爽😁。

"瓦斯爐旁的小窗,直接改成固定窗,反正這邊我也不會開窗...." 固定窗的好處是省掉要清凹槽的麻煩,而且這窗戶太小,要通風,直接開旁邊的門就行了。

(內外兩側都沒有難清的溝槽😁)

書房靠近洗衣間的門窗也比照辦理。

總之,煮婦的裝潢重點完全在於好不好清潔跟好不好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