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屋翻新這件事.....系統櫃---次臥

 2023/06/29 (四) 天氣晴

小子們房間的系統櫃色調主要以淺色為主,主要考量空間,淺色應該比較顯開闊些。當初在設定顏色時,沒讓孩子自己選色,一個人做選擇比較簡單,加上小子們似乎也對我滿信任的。

"我都沒差...."鵝子說。他只要網路順暢,其他都沒差😂。

女兒原先有提出牆壁要漆黑色的,被我否決了。

"黑色牆面進去你會覺得很抑鬱,對健康不好!"牆面也不做時下流行的跳色處理,白色百搭不退流行、也不分年齡。

"以後牆上妳可以掛妳喜歡的畫,隨便妳掛,我不會限制妳~~~"還是要給孩子一些自主可以規劃揮灑的空間,用可隨時變更的軟件,彈性也會多一些。

"不過你房間的系統櫃會加點鐵灰色元素進去...."稍微一滴滴的變化,讓她房間跟小益房間的顏色有點區隔。女兒當時看起來挺開心的~

兩間次臥格局不同,甚至其中一間還是有衛浴,兩個小孩要怎麼分?這個問題我們則是直接丟給兩個孩子自己去協調。

"讓弟弟先選好了....我之後要上大學了,待在家裡的時間不多...."祐大氣的說。

兩間房間各有優缺點,一間方正、近客廳(他評估網路狀況應該會比較優),另一間有衛浴,嚴然是個自己的小天地....這讓小益掙扎了兩天,因為接著要跟設計師討論設計,時間有限,我也只給他兩天時間做選擇😂,當初他只能依原先的屋況去想像。

"套房當然要給兒子啊!以後他會娶老婆啊!!!"我家老媽給意見了。

"我女兒也會結婚啊!而且兒子結婚後幹嘛還要跟我住啊!!!好的只會想到要給兒子,妳真的很重男輕女耶!!" 雖然早知道我家太后的症頭,但還是要唸她一下。奇怪! 多那一根是有比較偉大嗎!!! 


最後鵝子選了近客廳網路好的房間,女兒有了自己的梳妝空間,皆大歡喜。


鵝子房間方正,系統櫃可以做整排。


鵝子的衣服少(上下著就這些),所以這排系統櫃除了是書櫃、衣櫃外,沒用到的一半還充當家裡的另一個收納空間。


也設了污衣櫃,預計用來暫掛外出服用。只不過這區閒置中,夏天衣服天天都得換,真正要用到可能得到冬天才有外套可以掛了(也不知道他會不會老實地掛在這邊😏)。

門後有系統櫃要特別留意門把位置,設計時,我們巧妙的避開了把手,這真的要謝謝設計師,一開始我也沒注意到可能會有打到的問題。

女兒房間窗台形狀特別,所以書桌只能用系統櫃來訂做,旁邊再加個書櫃。祐準備上大學了,會放在家裡的書其實不會多,這樣的置物空間算是足夠。不得不說,系統櫃真的能把空間運用最大化。



因為中間卡著浴室,女兒房間硬是被切成了兩個空間,這邊剛好就當她的獨立更衣間了,還有梳妝桌呢! 一開始,兒子超後悔他所做的選擇(總覺得得不到的比較好😂),不過最後還是皆大歡喜,兩個人都很滿意自己的空間。

女兒房間衣櫃不算大,只能用推拉門來省空間,穿衣鏡就另外訂做了。

意外從小弟那裡得知中壢延平路上的辰雨畫廊也能訂做鏡子,而且價格合理。只要跟店家確認好尺寸,選好框,付了訂金,大概一周後就能拿到鏡子了。最後的成品也真的很滿意,設計師說比鐵件師傅做的還便宜喔!

家裡最小的房間就充當客房(雖然有人來我家過夜的機率微乎其微,但有備無患),老爺說要在這擺張單人沙發床,於是煮婦立馬啟動搜尋模式....但除了IKEA外,實在找不到其他有賣沙發床的實體門市,最後買了有實體店面的AJ2。實體門市看得到,也算是紮實,顏色選項不多,也就不挑剔了

客房沒有額外裝潢,家中近20年的兩組舊書櫃還堪用,剛好可以擺得進,書籍、相本都放這裡,剛好充當書房,老爺在家開會時,可以在這個小空間不被打擾。


系統櫃的好處是能將空間做最大利用,設計前多用點心,就能按自己的習慣跟需求去客製化(我當初就把舊家各個櫃體空間規格量好製表)。


設計師會按討論後的規格、顏色去製圖,過程中也會提出建議,畢竟我是外行,很多細節是沒辦法考慮周全的。


像是討論餐邊櫃時,設計師提醒上櫃門片要些微退縮,不然高一點的家人可能會撞到鐵件玻璃門的條狀把手。這真的是很細節,如果設計師沒提醒,這裡可能就會成了家裡的危險角落。

系統櫃一樣是木料,會呼吸,所以伸縮縫要留足。有經驗的系統櫃工班,也會幫你考量進去,不放心的話,就再客氣的詢問一下他們伸縮縫的留法,多少可以減少以後變形的風險。


系統櫃打矽利康也是要經驗老到的師傅....像是女兒的衣櫃,因為空間不方正,導致矽利康縫不得已得留得稍寬一些,原本是由歐德比較資淺的師傅過來處理,結果一直無法讓矽利康平整(上完後,沒幾天就會內凹),最後出動他們的資深師傅才搞定。

不過,系統櫃還是有缺點,那就是....如果哪天真要搬家,大部分是不會搬走的,因為設計都是因地制宜,規格很難符合另一個空間。不過,真要移到新住處使用也不是不行,但得請專業拆裝人員,拆、運送、以及後續的組裝跟修補也是一筆費用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