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考試面面觀~

 2013/1/8 (二)雨天....都快長香菇了

今天是小學上整天課,下午3點20去接祐的時候,祐說"我們今天一整天,除了台語課,還有作拼貼畫之外,幾乎都在寫考卷...."聽不出來語氣中的抱怨,原本想衝口而出的"你們好可憐喔!"的話,吞了回去,怕孩子對老師或學校反感,還是多聽聽她的想法就好~

回想起以前小學的考前時光,老師都讓會我們溫書,沒有所謂的考前衝刺加強,不解一直讓孩子寫考卷能讓他們學到什麼?更訝異的是這竟是一種常態,實在太不正常了。以現在的開放式教育,應是注重孩子的思考,不是應當在考前讓孩子學習如何複習嗎?現在的孩子多數課後是待在安親班,安親班考更兇,孩子只有被趕鴨子上架的份,完全沒自主力,真不知道這樣教育下的孩子,一旦沒人幫他們複習或補習 ,是不是就無所適從、甚至無所事事了?

也難怪台灣的孩子幾乎是從小學補到研究所,很難自己念書。我的理想考前學校課堂畫面是像這樣的-孩子們各自溫書或是分小組一起溫書討論,老師則是在教室裡走來走去,看看孩子的複習狀況,偶爾提供建議。學校老師大多不太在意孩子的讀書方法,以前我的老師就少了這一個動作,所以我在求學路上就只能土法煉鋼、胡亂衝撞 ,如果有人可以提點我一下,我想我K書就會更有效率點。

 

祐在學校已經寫了很多的試卷,好在老師讓孩子回家的功課連兩天都是自己複習考試範圍,對孩子而言,就是沒功課啦~

祐就按自己之前的考前溫書計畫,很快的完成了今天的進度,還可以吃吃水果、看看Friends(美國影集 六人行)。過著跟平常一樣的午後時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