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屋翻新這件事.....照明

 2023/06/29 (四) 天氣晴

裝修住家之前,就跟我家老爺討論過未來家中燈具樣式了。

"我不做氣氛燈、間接照明...."這兩者對於注重清潔跟實用的煮婦而言...是個增加麻煩的設計。(沒錯!我是不浪漫的雙魚!😂)

"平常都妳一個人在家,也可能有機會要換到燈泡,我們就用最簡單的就好...."老爺附和著。


於是,我們決定採用連裝潢師傅都覺得訝異的"15公分無玻直插嵌燈"(因為很大顆,在商業場所比較常見,居家裝潢講究細緻度,好像不大會用這種),沒有玻璃片,照明相對亮,換燈泡也方便,家中原本的智慧燈泡可以沿用,一般LED燈泡也OK。


原本簡師傅幫我們配置的燈,全室大概有八十幾顆! 其中也配了部分9公分的嵌燈。


我們沒要整間房子到晚上還呈現很亮的狀態,加上我們買的燈泡流明數也足夠,家裡真的不需要那麼多燈。扣掉陽台兩處(沿用原本就設在那裏的傳統的山形燈具),最後只留35顆燈泡。



(白天有開燈、沒開燈對照)



(關上窗簾、模擬晚上不同燈色下的客廳)

晚上九點後,家中客廳、主臥的智慧燈泡設定顏色會轉柔和一點的黃光,白天光線足夠,除非有客人到訪,不然除了採光條件不好、偏暗的廚房外,白天幾乎不會再開燈。

插個題外話....不同色溫下,家中的地板、沙發跟系統櫃所呈現出來的顏色也會跟著變化。這就是為什麼我在選色時,習慣把樣本放在室內各種不同光線下去看。當初選系統板時,就把跟廠商借來的木地板兩塊大板(很重)帶去歐德,然後逐一去配。選色當天就看到我這個怪人搬著大板在人家的展場裡,四處蹲著去對顏色(歲月的淬鍊下,我臉皮變厚滿多的😂)。

"全部都用統一規格15公分的,到時如果覺得光線不夠的話,就再加立燈或檯燈就好...."我跟老爺都這樣認為....


像是女兒房間,後來應她要求,幫她挑了盞立燈,讓她可以窩在床上看書、划手機....


房間內的燈具要設置在床尾處,避免躺在床上,眼睛一睜開就看到燈。如果有在床上看書、划手機的習慣的話,在床頭櫃上加個好看的檯燈,或加盞立燈就行了。


房間內的燈具開關記得一定要做"對切"!
所謂"對切"就是門口有個開關,床旁也有相對應的開關,省去要睡覺還要去門口關燈的麻煩。家中主臥有可設定時間的智慧燈與感應裝置,所以這個算是備用,目前還沒去碰過這個開關😅。對我而言,智慧燈泡的最大好處就是減少開關的接觸,能避免壁面的髒汙,真的是煮婦的好朋友啊~~~


廚房的流理台跟洗碗槽上方建議裝設感應燈條。(這真的要大力感謝小嬸Emily的提醒,讓我在設計之初就能請廠商配置到位。)


在感應點下方,手一揮就開燈,再揮一次就關。這對於做菜時喜歡環境明亮、手又容易乾燥煮飯洗菜得戴手套的煮婦(一般開關燈應該得脫下手套),這種設計真的是一大福音啊!

全室照明也算是一次定終身的裝潢,多上網搜尋相關資料,也跟周邊親朋好友多聊聊,就能減少失誤的機會~~~

留言